913日上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学习杰出校友高文彬先生事迹,号召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以高文彬先生为代表的一批东吴大学校友精英,为国家、民族与世界和平所做的杰出贡献。


支部书记胡新华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支部全体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谱写新时代苏州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历史使命中建功立业。



管文文从与高文彬先生的相识,到先生一生的经历,以及先生人生的两件大事,即东京审判和元照英美法词典的编撰,将高文彬老先生的形象生动的刻画出来,展示了其传奇的一生。他表示,9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缅怀抗日英雄丰功伟绩,共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他们为国家、民族与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是国家的骄傲、民族的骄傲、东吴大学的骄傲,更是苏州大学的骄傲,他们这种家国情怀和东吴精神是苏州大学的宝贵财富,值得苏大人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高文彬先生是我校杰出校友、著名法学家、翻译家、历史学者、中国最后一位东京审判全程见证者,1922年出生于上海,从东吴附中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直升东吴大学(现苏州大学)法学院,在校期间,他进行了系统的英美法和中国法的学习,掌握了较高的外语能力和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1945年获得法学士学位。他曾参与了举世瞩目的东京审判和编撰了《元照英美法词典》。


学习了高文彬先生的杰出事迹后,与会党员纷纷表示,高老拳拳的爱国情怀、精湛的业务水平、严谨的治学态度、赤诚的教育热情、儒雅的君子风范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高老的百年人生里,充满着非凡的胆识和超群的智慧,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传统,尽管高老的个人命运非常坎坷和不幸,但他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从不动摇,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胡新华总结指出,我们要学习高老乐观向上,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对待事业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对待母校感恩回报的支持精神;科学严谨,坚持不懈的治学态度。他留给我们后人的精神是弥足珍贵的财富,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和永远铭记,一定要不辜负高老等东吴前辈的期待,将老一辈东吴人的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不断激励着我们为中国梦和苏大梦的实现奋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