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8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苏州大学校友会承办的“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上午10时30分,东京审判检察官秘书兼翻译、我校校友、98岁高龄的高文彬先生敲响法槌,亲自为“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开幕。他说:“70多年前,我参加东京审判,亲身体验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院长姜斯宪,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顾问程天权,江苏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苏州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葛韶华受邀出席展览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东京审判检察官秘书兼翻译高文彬,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之女、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特别研究员梅小侃,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东京审判助理检察官裘劭恒之子裘寿一,以及著名画家李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苏州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和南京校友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及南京本地的学者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此次展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出,共分三大部分,即通往东京审判之路、东京审判、亚太地区各国的日本战犯审判。展陈面积500平米,展出珍贵文物9件,其中3件文物由苏州大学博物馆借展展览将持续半年。

▲倪征日奥(yù) 先生使用过的英文打印机

我校江涌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大学主要前身是创办于1900年的东吴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东吴大学最先开展法学(英美法)专业教育、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授予硕士学位,也是第一家创办学报的大学。1946年,中国政府派出法官和检察官团共17人参加东京审判,其中有10位来自东吴大学他们在法庭上据理力争,以大量详实的资料把一批日本战犯送上历史的绞刑架。我们后人需要进一步搜集、整理东京审判珍贵的史料。

从1946年5月3日开庭到1948年11月12日宣判终结,来自东吴大学的10位法官和检察官,他们是向哲濬(检察官)、倪征 日奥(yù)(检察官首席顾问)、桂裕(检察官顾问)、鄂森(检察官顾问)、裘邵恒(首任检察官秘书)、高文彬(翻译、检察官秘书)、方福枢(首任法官秘书)、杨寿林(法官秘书)、刘继盛(翻译)、郑鲁达(翻译)。为了民族利益,他们以大无畏精神,施展卓越才能,战斗于无形硝烟,不负家国重望,用生命和尊严捍卫使命。


南京校友会代表与梅汝傲之女梅小侃合影

    为了铭记和纪念这段历史,让人民更加珍爱和平,我校上海校友会、南京校友会发起了《东京审判中的东吴法学精英》系列展览,并先后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以及学校展出,此次展览的举办也得到了上海校友会和南京校友会的大力支持!通过丰富翔实的史料,以展览的方式,系统直观和生动地讲述东京审判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这为更好地普及历史知识、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了校友会弘扬“天气正气、家国情怀”的正能量影响力!


《东京审判荣誉展》

2017.12
上海校友会年会


《东京审判中的东吴法学精英》


2018.1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东京审判荣誉展》


2018.5

苏州大学

《东京审判史料展》

2018.11

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任何时候,唯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此次,我们以一场正义审判的展览的方式来铭记,就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将历史的苦难化作新时代的力量,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苏州大学官微、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苏州大学南京校友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