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612日下午

地点:发展办二楼会议室

主讲人:张海洋

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今天,由我给大家上一堂学习辅导课,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课,能够进一步巩固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的效果,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掌握一些重点知识,增强做一名合格党员的信心和决心。

  今天的党课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学习党章党规,必须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必须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四是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五是怎样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实效。

 一、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我们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安排,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二、学习党章党规,必须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着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着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唤醒党员党章党规意识,要强化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把是否把党章作为行动的根本指南、是否切实践行入党誓词、是否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和遵守党员领导干部要求作为衡量的标准和尺子要强化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要强化从严执纪意识,自觉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执纪、抓早抓小,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抓执行,用执纪的严肃性和追责问责的约束性保障党章党规的权威性。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必须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提出了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常态下的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见成效。真学,就是要深钻细研,入心入脑。要端正态度学、追本溯源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地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要义。真懂,就是要深刻领会、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科学思想方法和真挚为民情怀。真信,就是要坚定信仰,爱党为党。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做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拥护者、做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自觉践行者。真用,就是要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不动摇,坚守改善民生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四、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

  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的标准,一是要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宗旨、党的组织。二是要干净,树立清风正气。看牢自己,绝不放纵妄为管住家人,绝不放任自流谨慎交友,绝不放松警惕。三是要担当,立足岗位作贡献、有作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勇于争先不懈怠,敢于攻坚不畏难,善于创新不守旧。运用正确方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

  五、如何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实效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党规就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将党规党纪全部纳入学习内容之中,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基础在学,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抓好思想教育是根本,只有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凝神聚魂,劲往一处使,工作方可顺利推进。知识都是紧跟时代的步伐更新,要常态化开展学习,融入生活,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开展富脑行动,用党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重要的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必须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关键在做。做,就是抓,就是干。集腋成裘,积土成山。事业的参天大树,就是一点一滴苦干出来的。苦干出思路,苦干出办法,苦干出形象,苦干出政绩。要真干而不要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党和人民干而不是为自己干。学习的目的是用。只学不用,就会陷入本本主义。因此,在我们广大党员学深悟透基础上,通过各种形式使广大党员能将所学所思自觉应用到工作生活上,应用到严格要求自己上使广大党员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学会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广大党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大家都能够充分认识到共产党员的内涵和实质,让对党忠诚、服从组织、遵守纪律、践行宗旨真正成为广大党员的内心信念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核心在融入。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要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共同构成了目前党员干部学习内容的双翼,只有准则规范的约束,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党员干部同样也难以展翅高飞、有所作为。要坚持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常态化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我们既要整天面对繁琐的工作,更要耐得住寂寞,守的起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因此,我们必须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要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我们的每一项工作之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为富裕、生态、人文、幸福新礼泉建设和文明和谐社会建设贡献我们每一位党员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