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了解调研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更好地增强师生党支部互动,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1016日下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以下称发展办党支部)赴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发展办党支部胡新华同志、张海洋同志、黄文军同志等全体党员、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洪晔同志、团委书记蔡梦婷同志,以及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会上,发展办党支部书记张海洋同志为全体党员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从本次主题教育的提出背景、重要意义、总要求、具体目标四个层次解析本次主题党课的要点,从山芋稀饭讲吃苦精神,他强调,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的同学们是未来的科研人才,要做到“三个要”:一定要参照历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了解什么是初心、如何担使命;一定要以先进作为对标点,对照身边榜样,对自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定要从今天出发,展望未来,不是为学而学,而是提高实践能力,形成思想和行动的合力,推动自身发展。



 随后,发展办党支部黄文军同志做了《做平凡人,往善处去》的主题报告,从大学排名的雇主评价指标讲起,结合多年工作经历和感悟,针对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和职业技能等多方面做了详细和深刻的阐述,与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员探讨职业生涯发展。他希望,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在大学里着力培养四种能力:有效思考、沟通、做适当的判断、对价值的认知,从而形成某些价值、态度、知识和技能,为未来达到恰当舒适和丰富美满的生活做准备,利用在校时间充分做好时间规划,行动起来,丰满自己的智能、发展能力,形成与自己相匹配的核心竞争力,从在校学生走向行业精英。



 为了切实把实事好事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的思想引领、就业指导、技能提升等工作,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聘请发展办党支部褚玮同志、刘子静同志、段文文同志为课外导师,根据学生需求和老师自身特长采取“一对一精准帮扶”的方式,三位老师各与一个学生班级结对子,通过主题讲座、参与学生党支部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积极关爱学生、答疑解惑等方式开展互帮互学的课外指导,配合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完善育人合力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随后,洪晔书记为受聘导师颁发聘书。


 接着,发展办党支部与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进行了调研交流,胡新华同志介绍了发展办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就校友资源与学院对接、校友工作开展、人才培养、志愿者队伍搭建等方面进行了内容与方式的交流,并与学院领导及党员代表交换意见,学生党员从学院志愿者服务、个人成长以及对校友管理的理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互动交流后,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洪晔对发展办党支部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篇,引经据典、结合时事、用数据打类比的方式,生动的简述了初心、使命的内涵,又从“为什么、做什么、如何做”等三个维度简要为党员们阐释了学生党员应该如何加强自身的建设,并结合自身的经历深入浅出的道出了本次主题教育宗旨,层次分明,分析透彻。她表示,学院和发展办早已结缘且长期保持着深厚的友谊,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纳米科技作为园区新兴的三大产业之一,其行业的发展立足于天时地利人和,学院的发展依托于学科优势的传承,今后一定可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校友工作等多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最后,发展办党支部胡新华同志做了讲话,他首先对机关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学院党支部的热情招待表达了感谢,并结合发展办实际就如何推进与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的深入合作谈了三点看法,一是发挥发展办“资源、业务、经验”的优势,与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深入合作,一同规划发展蓝图,协助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办的更有特色,办得更好;二是发展办每半年深入学院,加强与学院沟通交流,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缩短工作空档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落实学院要办的实事好事;三是借助海内外校友资源,搭建交叉平台,建立长效机制,丰富校友工作内涵,把工作做实做细。他还就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党员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不仅要学习党员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行,更要扩大关爱覆盖面,关注全学院学生的发展,在他们的成长中多倾听多陪伴,在行动中达成育人共识,积极配合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努力培养优秀的苏大校友、卓越的中国人才。


会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与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