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下午,学术报告厅内老师和同学们表达敬意的掌声经久不息,副校长田晓明从教育学院退休教授张卿华、王文英夫妇手中接过30万元的捐款。用这笔捐款设立的“华英教育科研奖励基金”将主要用来奖励教育学院取得优异成绩的中青年教师、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及本科生。
dsc_0672.jpg
    在捐赠仪式上,王文英教授谈到之所以愿意捐出积蓄设立基金的原因。她说,她和张卿华老师从小家境贫寒,感受过旧社会的苦难,也切身体会到新中国的温暖,他们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成长成才的,目前还享受着国务院的特殊津贴,所以一直都希望通过勤奋努力地工作来为社会做贡献,回报祖国。现在通过科研有了一点经济创收,希望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来激励教师和学生努力钻研科研和教学。“用我们夫妇俩的名字命名这个基金,是为了取“中华英才”的意思,希望能为中华英才的辈出起一点促进作用。”同时,她深情寄语教师和同学们在科研上努力创新、讲求原创,学好专业外语,为将来开展国际交流做好准备。
dsc_0659.jpg
    校党委书记王卓君为两位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向他们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王书记用八个字来概括二老的义举:精神、导向、传承、激励。他说,两位教授在工作期间努力刻苦,积极为社会和祖国的事业作贡献,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现在将毕生所得捐赠出来,这不仅是一笔物质财富,更是一笔精神财富。他们的行动为我们苏大的教师员工和学生树立了一种示范和导向,二老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取得了不凡的业绩传承了学业,但同时也用他们的言传身教将师德这一宝贵的财富传承了下来,激励着后辈。他号召全校师生学习两位教授的精神,兢兢业业完成好本职工作和学习,推动苏大的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dsc_0675.jpg
dsc_0691.jpg
    年近七旬的张卿华、王文英教授是教育学院的退休教师,从事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几十年,在心理学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他们合作编制的80-8神经类型测试依然是目前我国心理学最具原创性的研究成果之一,依据这一成果所撰写的《人的神经类型测评研究》是国内外有关人的神经类型测评研究的第一部著作。此外,两位老师制定的华英人才(HYRC)人才素质测评系统等一系列测评研究工具也被广泛运用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特殊岗位人员的选拔、配置、公务员的招聘、运动员的选拔、航天航空员的甄选、超常教育班的招生等的心理分析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