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改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10月16日—18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徐维凡副司长,教育部社科司陈茅处长,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汪国培处长,校党委书记王卓君教授,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基础”课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胡树祥教授,分委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教授,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大文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唐凯麟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10.10.18

    徐惟凡副司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基础”课教学分指导委员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重大活动,呈现出立意新、准备充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设计合理的特点。他强调,在教育战线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工作部署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战线广大专家教师落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这样一个新形势下,大家汇聚苏大深入研讨“基础”课教育教学问题,是令人鼓舞和振奋的大事,组织召开这样一个大型会议是在新形势下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10.10.18

    胡树祥教授在讲话中强调,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2010年5月举行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和建设。他指出,此次会议对于如何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促进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信仰体系转化,进一步聚焦“基础”课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创新“基础”课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推进和深化“基础”课教育教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进而切实提升和改善“基础”课的教学效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具有深远意义。

10.10.18

    汪国培处长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情况。他强调,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学科建设、新课程方案实施、骨干队伍建设培训、规范化建设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江苏高校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江苏高校理论课建设提供宝贵建议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江苏的教育工作。

10.10.20汪.jpg


    王卓君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局势的深刻变化以及当代大学生群体的新情况、新特征,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如何以新的理念指导教学、新的观点引领教学、新的信息丰富教学、新的方式贯彻教学,使教学过程更富有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良好道德素养和法制观念的形成,是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广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心得、沟通信息的平台。他表示,作为会议的举办单位,我校在认真做好各项会务工作的同时,更要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的新思路和新做法,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

10.10.18

    金太军院长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研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科交流与课程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10.10.18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徐维凡副司长所作的题为《<基础>课教学管理》和唐凯麟教授所作的题为《<基础>教材修改情况和教材使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专题报告。在总结和回顾近5年来工作的基础上,徐维凡副司长结合《纲要》精神,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工提炼教材内容、改善教学方法、改进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测评工作等方面入手,就当前和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并进行了展望,并着重强调了教师队伍的“高素质”和“专业化”。唐凯麟教授介绍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修订的原则、目的、依据,并详细通报了教材修订的具体情况。他指出,教材修订充分反映了中央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上的重大成果,充分反映了课程建设的成就和成功经验,充分反映了在校老师同学们的意见,遵循了“保持稳定性、维护权威性、增强针对性”的原则。唐凯麟教授还就如何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作了阐述。

10.10.18


    会上,29位专家学者就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问题,当前大学生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热点,“80、90”后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对教学的新要求,教学法研究,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的应用,考试考核方法改革与教学效果测评,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经验,教学名师成长及教学风格研究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等作了经验交流。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重点围绕教学的原则方法、教学中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解决的问题、关于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关系、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大大拓展了大家的视野,更加明确了课程的性质、定位、内容、方法,特别是对如何实现教材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化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解。经过讨论,大家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模式的创新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10.10.18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委员会委员,来自全国部属高校和地方院校的教师代表及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导刊》、《思想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思想理论教育》等媒体负责同志共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