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上午,纪念我校已故著名教授张梦白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在红楼会议中心217室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卓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祖林,常熟理工学院院长傅大友,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钱培华,民盟苏州市委副主委陈丽霞,东吴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归鸿、常务理事沈立人、张崇高,东吴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俞仁良、副秘书长吴耀乐以及汪以美、顾浩、林学诒,东吴大学校友会会长、苏州大学原副校长沈雷洪,苏州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惠德,张梦白先生的亲属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我校党委统战部、社会学院和东吴大学校友会以及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发展办、学生处、档案馆、民盟苏州大学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社会学院的师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纪念座谈会由高祖林主持。

10.10.22

    高祖林首先向与会成员介绍了张梦白先生的生前情况。张梦白出生于1910年10月22日,2002年7月26日逝世,享年92岁。生前是我校历史系教授、东吴大学校友总会会长、苏州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市政协常委。1921年进东吴大学附中学习,1926年进入东吴大学深造。1930年毕业后先后在东吴大学附中和东吴大学任教,讲授世界史。张老的一生对国家、对社会及对苏大都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奋斗和奉献的一生。
    沈雷洪随后回顾了张梦白先生对东吴大学校友会所做的突出贡献。他提到,张梦白生前广泛联络海内外东吴校友为母校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力量。东吴大学校友会成立以后,还积极地牵线搭桥捐设奖学金、捐建东吴之家、存菊堂,改善办学条件等,为母校的发展壮大倾注了全部心血。
    吴耀乐和沈立人则分别从多方面回忆了张老生前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工作岗位时的经历。他们都深受张老的教育和影响,一致认为张梦白先生把平凡的教师工作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付出了毕生的精力。
    随后,张梦白先生生前工作单位——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明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张老是爱生、爱校、爱国的典范,我们缅怀和纪念张老,就是要学习他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和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作为一个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学院,在张老育人精神的感染下,社会学院一定会坚持以人为本,为各项工作踏上新台阶而努力工作。
    座谈会上,张梦白先生的学生傅大友就爱国爱校、敬业认真、平易近人、热爱生活四个优良品德方面回忆了张老的生平事迹。他强调,张老这种爱生如子的师德风范和崇高品德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和弘扬。
    “顾念椿—张梦白奖学金”获得者,社会学院研究生张艮平在座谈会上也交流了自己的获奖感言。她说,张老给予她的不仅是物质支持,更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张老在古稀之年将自己多年积蓄捐赠设立奖学金,在这样的精神激励下,苏大学子一定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奋进,用辛勤的汗水折射生命的光彩。
    张梦白先生的儿子张以成作为家属代表表达了对学校各部门、相关领导和各地校友能举行和参加父亲的百年诞辰纪念会的感谢之情。他表示家人一定会秉承父亲严谨的治学风格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并一如既往地关注“顾念椿—张梦白奖学金”等,给予更多学生激励和帮助。
    钱培华在讲话中回顾了张梦白先生光辉奋斗的一生,他强调,大家饱含深情的追忆是对张老的深切缅怀之情的表达。张老生前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和苏大的繁荣发展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不愧为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在对待教学科研、海外联谊、统一战线工作中所体现的优秀品质都是我们一辈子学习和敬仰的楷模。

10.10.22

     最后,王卓君就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张梦白先生一生为祖国统一大业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指出张老的崇高品质和师德风范,是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光大。今后学校将在新生入学教育、校庆日、以及张先生诞辰纪念日等活动中大力宣传张先生一生所做的贡献,让每一位苏大人记住、学习和追随张先生,为共同投身于学校发展、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事业而不懈奋斗!

10.10.22

     座谈会后,与会领导、来宾、张梦白先生家属及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在红楼合影留念。

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