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致函悼念唐仲英先生




唐先生生平

唐仲英,1930年出生于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自幼的家庭熏陶,唐仲英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品质。为避日本侵华战乱,唐先生年幼时随父从吴江市盛泽镇迁至重庆,后辗转到了香港。


     1950年,唐仲英赴美求学。之后白手起家,涉足多种行业。1960年开始建厂,并于1964年独资创建了第一家钢铁服务中心,即“国际物资公司”。到1980年已在美国拥有30多家企业,建立起唐氏工业公司。

     1982年,收购美国著名的麦克罗斯钢铁厂,从而使唐氏工业公司跻身于年销售超10亿美元的私营企业之列,被誉为“钢铁大王”。

     1999年,唐氏工业公司被美国“福布斯”杂志排名为全美私人公司第157位。2004年4月,由美国知名华人组成的“百人会”第13届年会上,唐先生被授予该会首次设立的“人道主义奖”。

     2018年6月23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因病逝世,享年88岁。

唐先生情怀


       唐仲英先生在事业取得成功后,一直不忘探索回馈社会之道,他始终坚持知识、健康和社会责任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三大要旨。在提升医疗水平、科技助农脱贫方面,唐仲英先生做了大量的工作。 

      早在20多年前,唐仲英先生就私人出资在美国成立了唐氏基金会(Cyrus Tang Foundation),主要包括“唐仲英基金会”和“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1995年成立的“唐仲英基金会”主要资助中美教育事业及社会公益事业。唐先生认为,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教育,可以培养出品质高尚、知识渊博的人才。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是唐先生对德育教育的精辟论述。

      自唐仲英基金会成立以后,累计在中国捐款数亿元,其中90%用于教育事业,其余10%用于其他公益事业。

唐仲英先生与苏州大学


我校举办唐仲英先生追思会

为深切缅怀唐仲英先生为我国的慈善事业和学校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学习他热心公益、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高尚品格,继承他为理想与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6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天赐庄校区钟楼303会议室召开唐仲英先生追思会。校领导江涌、熊思东、杨一心,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追思会。会议由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阳主持。

会议伊始,全场起立,为唐仲英先生默哀。

熊思东校长回顾了唐仲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对我校发展所做的贡献。他说,我校是受唐仲英基金会捐赠最早、帮助最多的高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炳麟图书馆、唐仲英血液研究中心、唐仲英医学院研究大楼等一批捐赠项目对支持和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资助优秀青年学子完成学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了影响深远的作用。在资金资助之外,唐仲英先生生前还多次莅临学校考察,并给予指导和帮助。他表示,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唐仲英先生的优秀品质,继续传承他爱国报国、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的高素质人才,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兴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处)、图书馆、唐仲英医学研究院、骨科研究所、唐仲英基金会我校爱心学社等有关单位师生代表依次发言,对唐仲英先生的逝世深表遗憾和万分悲痛。师生代表回顾了唐仲英先生在我校的资助事例和资助成果,讲述了唐仲英先生对自身发展成长的积极影响。部分教师分享了自己与唐仲英先生生前交往的经历,谈到动情处,言语哽咽、热泪盈眶。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完成唐仲英先生未完成的遗愿,继承和弘扬唐仲英先生精神。

江涌书记怀着沉重的心情总结了唐仲英基金会对我校的支持和帮助。他回忆说,唐仲英先生生前最开心的是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最期待的是学生能够健康成长成才,最期盼的是学生能够传承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基金会宗旨。他表示,唐仲英先生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激励。大家在感恩唐仲英先生给予的无私帮助的同时,要更好地学习、传承和弘扬唐仲英先生的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他指出,要进一步宣传和弘扬唐仲英先生的精神和美德,缅怀和追思唐仲英先生对我校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要继承唐仲英先生的遗志,着力完成、做好唐仲英基金会在我校的资助项目;要加强与唐仲英基金会的联系,用出色的工作回报基金会的慷慨捐助。希望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践行唐仲英先生的精神,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