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上海,百花竞开,暖意浓浓。329日,母校副校长杨一心、发展办主任赵阳、图书馆党委书记钱万里、王健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振华等一行六人专程来沪,参加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承办的“东京审判中国团队暨《东京审判征战记》新书发布座谈会”。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钱天东、副会长法学分会会长金春卿、副秘书长钱运春等共同出席了座谈会。



第一场新书发布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副院长齐红主持。上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母校副校长杨一心等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讲话。曾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组秘书、东吴大学知名校友高文彬先生专门发来视频致辞。


杨一心在致辞中指出,东京审判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继欧洲纽伦堡审判纳粹战犯之后对日本战犯进行的又一次国际性审判活动,也是一次彰显正义、惩罚邪恶的重要审判。在这场世纪大审判中,有17名中国人参加,其中10位是东吴大学的校友,他们在法庭上据理力争,让臭名昭著、凶狠狡黠的战争刽子手得到了应有的惩处,维护了中国应得的地位和尊严。尽管东京审判已经过去70多年,但法庭的法槌依然在回响,在警醒人们。向隆万先生的新书以其独特的视角和详实资料,梳理及讲述了东京审判期间中国检察官向哲濬团队的经历和见闻。该书的内容丰富,从不同角度充分展示了东京审判中国法律人的艰辛、顽强、团结奋斗历程,给人以鼓舞和启迪。



高文彬在贺词中提到,东京审判到现在已经半个多世纪了,我有幸参加东京审判,当中国检察官向哲濬先生的秘书,同时兼职国际检察处的翻译官,是其一生中参加的唯一有意义的历史事件。东京审判对今天还有重要意义,应该让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能有更多的了解,也希望东京审判纪念馆早点建设成立。



  

母校副校长杨一心(右二)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主任程兆奇共同为新书揭幕。


第二场座谈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作协、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电视台、上海交通大学学者等3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程兆奇主任主持。特别一提的是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子女梅小璈、梅小侃,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会议。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范庭卫副教授,做了专题发言。



《东京审判征战记》作者向隆万表示,本书主要阐述东京审判期间中国检察官团队的工作与贡献。在引用大量庭审记录、国际条约、外交函电、媒体报道和当事人事后回忆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浅出的诠释,有助于读者了解东京审判的概貌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