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GIVE
我要捐赠

中国的摩尔根——谈家桢
2017-06-16


浩瀚夜空,繁星点点。编号为第3542的小行星是亿万星球中普通的一颗,但对于苏大人来讲它却有着别样的意义:1999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申报,正式批准将该台1964年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第3542的小行星以我校杰出校友、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的名字来命名为“谈家桢星”,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颗以我校杰出校友名字来命名的小行星。

谈家桢于1909年诞生在浙江宁波慈城镇。1926年高中毕业后被保送至东吴大学,主修生物学。在这期间,他勤奋努力,用三年半的时间修满了四年的学分与课程,还利用课余时间主办了东吴大学1930届年刊,并兼任东吴大学青年会创办的惠寒小学校长,免费招收贫穷孩子入学。1930年,经同是东吴大学校友、著名昆虫学家、教育家,我国昆虫学的奠基人之一胡经甫推荐,谈家桢成了燕京大学唯一从事遗传学教学和研究的李汝祺教授的研究生。在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后,谈家桢于1932年回母校东吴大学执教,在这期间,他先后开设了“普通生物学”、“遗传学”、“比较解剖学”、“优生学”、“脊椎动物胚胎学”等课程。

摩尔根与谈家桢

1934年,谈家桢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他进入了当时著名的摩尔根实验室,师从遗传学奠基人摩尔根。

在摩尔根的支持下,他参与了染色体遗传图绘制课题。在实验室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利用果蝇唾液腺染色体研究的最新成果,分析了果蝇在种内和种间的结构和变异情况,探讨不同种的亲缘关系,从而深化了对进化机制的理解。1936年,谈家桢的博士论文《果蝇常染色体的遗传图》通过答辩,并受到了摩尔根等导师和同学的普遍赞赏,为中国科学界赢得了荣誉。

1937年夏,怀有一颗赤子之心的谈家桢,放弃了国外种种优厚待遇以及诚恳挽留他继续留下来进行研究工作的摩尔根实验室,毅然决然地选择返回祖国,为祖国的遗传学奉献自己平生所学。回国之后,他历任浙江大学生物系教授、理学院院长,复旦大学生物系教授、系主任、遗传所所长、生命科学院院长、复旦大学副校长以及校长顾问等职务。1978年起,他先后发起和担任中国遗传学会副会长、会长和名誉会长,遗传学报主编,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长以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会长,并多次担任国际遗传学大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等职。他还先后当选为日本和英国遗传学会名誉会员,被美国罗斯福夫人肿瘤研究所聘为高级研究员,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德国康斯登茨大学功勋奖,美国加州政府荣誉公民称号,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聘为科学顾问,国际遗传学报,国际生物学与哲学杂志和美国“科学家”报等聘为顾问编辑,被加拿大约克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授予荣誉科学博士。

谈家桢先生于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8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7年当选为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99年当选为纽约科学院名誉终身院士。

20世纪50年代的谈家桢()

谈家桢从事遗传学教学和研究七十余年,先后发表了百余篇研究论文和学术文章,他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有关瓢虫、果蝇、猕猴、人体、植物等的细胞遗传、群体遗传、辐射遗传、毒理遗传、分子遗传以及遗传工程等。特别在果蝇种群间的演变和异色瓢虫色斑遗传变异研究领域有开创性的成就,为奠定现代综合进化理论提供了重要论据。他发现了瓢虫色斑遗传的镶嵌显性现象,引起国际遗传学界的巨大反响,认为是对经典遗传学发展的一大贡献。谈家桢先生坚持科学真理,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遗传学事业。他为遗传学研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了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了第一个生命科学院,为国家的遗传学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然而,在七十余年遗传学教学和研究生涯中谈家桢并非一帆风顺,就是这位在1956年至1961年五年中曾经受到毛泽东五次亲切接见和关怀鼓励的科学家,十年动乱期间个人和家庭也在劫难逃,夫人终因不堪折磨,含冤离开了人间。值得庆幸的是,在艰难的环境中,毛泽东始终心系这位遗传学的专家,在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在讲话中再次提到了他:“谈家桢还可以搞他的遗传学嘛!”毛泽东的一句话,使谈家桢又回到复旦大学……

苏州大学博物馆馆藏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家桢先生遗孀邱蕴芳的大力支持下,苏州大学博物馆于2012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成功举办了“生命不凡,岁月如歌——杰出校友谈家桢捐赠史料展”。展览以谈家桢生前使用过的实物为主,包括各类证书、手稿、论文、照片、衣物、家具等,全方位展现了谈家桢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令观众无不感慨这位享誉国际的遗传学家为我国遗传学奉献毕生心血的坎坷一生。

“生命不凡,岁月如歌——杰出校友谈家桢捐赠史料展”

作为一个始终洋溢着爱国主义激情的国际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谈家桢用毕生时间去探索生物的奥秘,并致力于将自己的学识无私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他不仅为我国遗传学的创立及其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更为遗传学人才的培养奉献了全部心血,在他身上无时不透射出科学的伟大力量与人格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