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校友会

GIVE
我要捐赠

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9-12-23

1214日,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唐仲英基金会代表朱莉女士,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常务副所院长程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血液病学研究所所长胡豫,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任瑞宝,浙江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河,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杜小平,我校党委书记江涌,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吴德沛教授,学校各职能部门、医学部、兄弟院所及附属医院的领导应邀出席,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戴克胜主持。



血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力首先作题为“十年奋进著华章,协力同心创辉煌”的汇报,回顾了中心建设成就。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各级政府、唐仲英基金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组建了16个科研创新团队,共获得10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批科研经费7000余万元,并获江苏省上亿元的科研和平台项目支持。在血小板活化与血栓形成的机制,心血管、淋巴管调控机制与疾病,以及恶性血液病的细胞分子机制三个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NatureNat MedPANSJCIBloodLeukemia等著名期刊上共发表SCI文章40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临床疾病诊疗。以中心为主体或参与申报的多个国家级或省部级研究平台已获得批准,培养了包括省优博、省优硕在内的博士、硕士研究生190余名。他表示,中心将立足国际生物医学发展前沿,以国家重大科研需求为导向,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建成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血液学研究中心。


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宣读了原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的贺信,贺信中梁老书记对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衷心祝愿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努力实现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再创新佳绩。


吴德沛教授代表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对中心十年来在首任主任吴庆宇教授带领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希望苏州大学加快推进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大楼装修和搬迁工程,助推血液学科和医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吴德沛教授代表阮长耿院士致辞,感谢以梁老书记为代表的各级政府、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对中心的支持,感谢已故唐仲英先生和唐仲英基金会对苏州血液学的厚爱和慷慨捐助。希望中心秉承“团结协作、严谨求实、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奋进,再谱血液学发展新华章。


朱莉女士代表唐仲英基金会发言,高度赞扬并肯定了中心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中心不仅是基金会在苏州大学捐助的第一个医学类项目,也是基金会实施最成功、取得成效最大的援助项目之一。唐仲英先生给予中心极大关注,生前曾多次到中心指导,在全体科研人员不断进取、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再次捐资援建了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唐先生对中心发展寄于厚望,希望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能充分发挥血液学科优势,打造国际标准的高端生物医药科研平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江涌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苏州大学医学特别是血液学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唐仲英先生和基金会以及苏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10年建设发展,血液中心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带动多门相关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多项转化研究成果用于血液、肿瘤等疾病诊断和治疗。十年磨一剑,血液中心已成为我校组织开展血液学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聚集培养优秀血液学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科研重地。他表示,相信中心在基金会、国内外专家、苏州市政府的帮助下,一定能够再接再厉,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高标准的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勇攀科学高峰,为我校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乃至人类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杨知评副市长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对于血液中心十年来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苏州大学血液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近年来在阮院士带领下在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苏州市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以2020-2035年深化“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为契机,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推动苏州大学一流学科和血液中心的建设发展,同时期望中心能够与在苏其他生物医药单位、医疗机构等加强多方面合作,推进协同创新发展,期待中心再接再厉,以国际一流高水平学科为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全面融入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的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黄晓军教授以“以临床为基础,促进转化研究”为题,生动阐释了临床与基础两者紧密结合,取得转化医学重要成果的成功实践;程涛教授的报告“血细胞分子图谱(ABC)研究”,分享了单细胞研究在血液学研究中的机遇、应用技巧以及取得的最新成果;杜小平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整合素信号通路在血栓和炎症中的作用机制”;任瑞宝教授通过单细胞测序研究经历分享了“BiTE免疫疗法在患者中反应不同的机制”,提出及早进行相应干预将有助于改善BiTE免疫疗法;胡豫教授报告了根据中国医疗现状优化的“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实验室诊断”方法,明显提高了DIC的诊断效率和准确率;黄河教授报告了“血液系统恶性疾病CART细胞治疗研究进展”,对CART细胞治疗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成果进行了介绍。

期间,全体嘉宾还参观了血液学研究中心,了解各个科研创新团队的方向和取得的成就,参观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在随后的团队负责人(PI)学术交流环节,中心各位PI围绕血小板活化与血栓形成的机制、血管淋巴管的生成和重塑机制与疾病、恶性血液病的细胞分子机制及治疗、血液病和肿瘤的转化医学等主题,报告了各个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最新科技进展。各个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原创性科学发现和高水平转化研究成果深深鼓舞了在座的全体师生,进一步激励大家攻坚克难和锐意创新的热情和信心。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芮秀文致答谢词。他表示,中心十年来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果,但在重大项目和卓越青年领军人才等方面尚有待提升。中心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借助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东风,围绕血液学科发展的热点和难点,整合优势,协同创新,早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血液学研究中心,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